Hannahhhhhh

大号在此:各种电影同人/HP同人/全职猎人同人/加勒比海盗同人/DC漫威同人/原创小说

古希腊掌管BG小说的神~
粉色长耳朵兔子提着一瓶酒对山羊说: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我有酒有故事,来我家做客吧。

我们生存所依仗的一切是如此脆弱。

当信用经济成为我们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经济事实时,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其实已经把现代社会、资本主义所承诺给我们的,我们的身家、财产,我们最基本的保障交付给了系统。今天我们甚至不刷卡了,今天我们用电子支付,这是更巨大的虚拟化,无需那个小小的环节——那个你的卡可能被锁的时刻——你只是突然发现手机不工作了,或者你的微信二维码扫描不工作了。

  这个桥段,这个细节被用于很多通俗类型中,比如说警匪片、惊悚片甚至恐怖片。它在说什么?当现代生活如此的舒适——而且越来越舒适——的时候,以我们为中心、服务于我们的社会环境、社会结构让我们更加舒适,更加安全。在如此舒适安全自在的环境中,我们会忘记一个东西:我们生存所依仗的一切是如此脆弱。

  这个话题有点脱离阿特伍德了。多说一句。今天我们很容易指责理想主义者,很容易指责种种带有理想色彩的表达,很容易嘲笑情怀党,很容易拒绝或者是真的根本不能理解那种脱离了日常生活的功利主义逻辑的言说、追求、行为。我们认为我们高度的现实主义,相信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相信每一个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相信只有功利主义的具体目的能驱动我们。

  我们忘记了,这种功利的利益结构下的,趋利避害的,完全利己的社会是建筑在一个高度虚拟的系统中的,而这样一个系统本身所依照的机构和机器是极端脆弱的。它首先漏洞百出,其次任何一个漏洞和环节一旦发生问题,整个机器就会瘫掉。

  而我们与它们的连接本身有两个性质:一个性质就是它极端脆弱,建筑在你的密码、你的身份证号码上。我好像最近每天都要一次以上地交出我的身份证号码,经由电子网络,确保我的财富安全。而每一次交出它,我不知道要跟多少人共享这维系着我生命、财产、安全最基本的号码。

  一个是大家发现我们和系统之间的连接是多么脆弱和多么虚拟化。更进一步说,当一切都如此虚拟化,都只是数字时,当一切都是可以瞬息万变的数字,当影响这个数字的因素是很难用数字去计数的时候,我们仍然觉得如此安然。说明什么?说明每一个今日的现实主义者都是高度的理想主义者,每一个今天最为功利的人都是充满信仰的,你是靠信仰的力量才如此信托这个系统。

——《戴锦华:当平等和正义被摧毁,我们将坠入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Hannahhhhhh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