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nahhhhhh

大号在此:各种电影同人/HP同人/全职猎人同人/加勒比海盗同人/DC漫威同人/原创小说

古希腊掌管BG小说的神~
粉色长耳朵兔子提着一瓶酒对山羊说: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我有酒有故事,来我家做客吧。

昨日又重现:从非典到新冠

举一个小小的例子,阿特伍德的另外一本小说《羚羊和秧鸡》,我最早读的是台湾版。读这本书的时候是2003 年,非典,北京成为疫区,一个北京人或者一辆北京车很难开出北京的疆界。(《羚羊和秧鸡》)是在2003 年非典爆发时候出版的,出版后全球性的疯狂畅销,而小说结尾是一场瘟疫毁灭了整个地球。瘟疫非常像非典

  (那时)我发现很无聊,每个朋友都在读两本书,一本《爱在瘟疫蔓延时》,一本《鼠疫》。朋友从北美给我寄来《羚羊与秧鸡》,围绕着瘟疫所建立的一个反面乌托邦的故事,一个幽暗、悬测性的故事。

  我们发现现实生活呈现出一种极端怪诞的状态,极其艰辛,简单说:北京的一切生活停滞了几个月。但非常有趣的是,短短的这几个月,北京的天湛蓝,叶子非常绿,早上惊醒我的是鸟鸣声。我最直接的感慨是大自然的修复能力多么强悍,而现代文明的破坏是多么巨大,哪怕仅仅是我们的步伐稍稍慢下来。

  这是一部小说。作者是以小说的形式,表达她对未来世界滥用生物技术的极度担忧。和西方许许多多已经问世的科学幻想作品一样,本书中所展示的未来世界,也是愁云惨雾,暗淡无光,一片人类社会的“末世”场景。

  ——那时政府似乎已经退隐到无足轻重的地步了,各个大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大院”,里面试验室、宿舍、学校、医院、商店、色情场所等等一应俱全,有自己的警察,简直就如同国中之国。

  ——生物工程似乎成为小说中唯一的科学技术。

  ——所有的疾病都已经可以被消灭,但是制造药品的大公司为了让人们继续购买药品,不惜研制出病毒并暗中传播。如果有人企图揭发这种阴谋,等待他的就是死亡。

  ——文学艺术已经遭到空前的鄙视,只有科学技术(其实只有生物工程)成为天之骄子。这实际上象征着如今我们已经看得相当清楚的趋势。

  再开一个玩笑,那时候我知道北京的路有多么好,多么宽,驾一辆车穿越北京的速度多么短暂。简单说我看到了一座空城。这正是反面乌托邦或者现代主义视野中的另一种未来途径,用意大利著名诗人的诗句来说是:现代人创造了文明的丰碑,我们唯一要担心的是这丰碑比人类生存更长久。

 ——《戴锦华:当平等和正义被摧毁,我们将坠入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评论
热度(4)
©Hannahhhhhh
Powered by LOFTER